此篇經原作者 fwud 同意
轉錄之

作者 fwud.bbs@bbs.ntnu.edu.tw (戲如人生),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板 palmardrma 

標題 霹靂兵燹之我見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時間 師大計中(精靈之城) (Thu Sep 19 10:50:31 2002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[←離開] [r回覆] [PgUp] [PgDn]

先標明,這篇文章純粹是我個人的看法,
沒有任何立場與誤導的用意存在。

首先,論到霹靂兵燹這檔戲,一直到20集為止,
在網路上的風評一直是兩極化。
有人覺得好看,有人覺得難看。
其實,每個人的言論都是正確的。
因為每個人對事物觀感的角度本來就不一樣,
所喜愛的戲當然也會不一樣。
所說的話當然也是屬於自己的觀點。

有的人喜歡看龐大的武打戲,文戲廢話少一點,
激烈武打多一點,只要讓他們看的過癮就好。
基本上,這樣的戲迷絕不在少數,
而且在工商階層以上中生代的戲迷更是如此。
我老爸最討厭看陰謀戲,有說話的他大概都會睡著。
我幫他做解說他也不想聽。
龍圖霸業對他有多精采就不用說了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就算是封靈島那幾場菩提界大混戰,他也看的很過癮。
還直呼玉佛聖死的好帥啊!

而有的人則喜歡複雜陰謀戲,
而陰謀注重的就是文戲上的線索與推敲,
反之,武戲的重要性就在其次了。
喜歡看這樣戲的人其實也不少,
因為他會去思索其中的佈局有何用意?
當然,太複雜的戲路,會讓戲迷很難懂。
我週遭的朋友或者親友,看過霹靂兵燹前20集的,
基本上都會問我一句,
『你看的懂嗎?我看不太懂在演什麼說?』
這句話我大概聽過不下十次了吧!
在我看來,霹靂兵燹並不是亂,而是雜。
太雜的戲路,找不出主線,會讓人摸不著頭緒。
龍圖霸業的主線是什麼?
前15集,天策軍戰魔劍道。
後25集,策謀略覆滅武林的計畫到七星歸位。
如封靈島就很簡單,波旬復活計,也可以演個20集,
仔細推,應該說從龍圖霸業第28集,
欲界士兵搶花姬就開始佈線了。

而當然有第三種戲迷,他們不在乎武打或者陰謀,
而喜愛看感情戲與笑料輕鬆的戲碼,
畢竟現代人壓力的成分太大,尋求溫馨與輕鬆,
像筆者女性朋友的戲迷,多半是屬於這一類的。
如瀟瀟的深情、狂刀的癡情、橫千秋的搞笑,
基本上,他們所尋求的,是另一種層面上的需求。

霹靂兵燹的劇情節奏,基本上我是認為太過快速。
這20集內,發生了多少事。
就大方向來說,
1. 欲界從閻達甦醒到滅亡。
2. 冥界從妖邪兩界一統到犴妖族被滅。
3. 邪能境從九曲邪君執政到經天子奪位,而古井也開始動作。
4. 千飛島從出現到覆滅。
5. 川涼劍族的源頭從出現到解散。
6. 希望宮城從紫嫣夫人出現到被取代。
7. 定禪天從置身事外到開始有問題。
8. 冥界六刀從鬼陽六斬刈分開到已有五把出現。
9. 冥界天嶽從主考智慧之爭到完全成為劇情主線。
其中殞落了多少顆星,暫時也數都數不清了。
諸如鬼隱的智慧、鄒縱天的陰狠、欲蒼穹的高強、醉輕侯的俠義、
川涼劍帝的慈愛、紫嫣的母愛等等,
上述幾人,都曾在這20集內大放光彩,一直到生命結束。
破不破格,只看自己怎麼去認定破格的定義。

有一個這兩年才接觸布袋戲的朋友,
好不容易從霹靂眼開始把戲看到現在。
這幾天他問我幾個問題,我倒是覺得蠻有趣的。

金少爺是天才嗎?
跟一錢一命學個兩三集就可以超越一錢一命??
並且去單挑葉小釵??

亂世狂刀隨便笑一笑,就把鬼王棺跟歡喜佛的一笑翻天給比下去了。
鬼王棺,何許人也?滅境三途判之首。
歡喜佛,何許人也?道境三先天之一。
南宮佈仁一個不爽,一掌就擊斃了十三邪靈之首表象意魔,
最後南宮佈仁竟然死在非凡公子的一根毛下?
而且最後竟說狂刀是三教之子的人選,大概六十幾歲上下。
而真正的三教之子,非凡大概是這個年紀。

一頁書一掌弊了鬼帝、武皇,
最後還血戰死在黃埔橋,最後竟然說這個一頁書只是化身,
還弄出一個宇宙神知來?

不知名更狠,一個小孩子,一出來馬上把七彩雲天的三聖佛給比下去。
而且還給素還真下了一個罪名,四兩撥千金。
讓戲迷到現在都不相信素還真有用全力。
而空劫有過之無不及,竟然還說鬼帝、武皇、萬魔天指只是肉腳,
素還真早就有能力殺他們??

青陽子看到劍君烙跑的事情就更有趣了,
說謹慎也行,說怕死也未必不可。

還提到霹靂王朝一個有趣的地方,
秋風之刀與落日一笑在路上遇到一群妖道角追殺,一花香所派。
最後妖道角說自己是素還真派的,
秋風之刀兩人就去找素環真算帳,並且大打出手??
這麼蠢又淺的計謀,現在演出來,可行嗎?
我想絕對是被罵個半死吧!

robert道友有一句話,讓我深表認同。
過去的劇情並不是沒bug可抓,而是當時的我們比較有耐心。
一刀起程一刀劈了萬燭公、咸通、血雙麟、竹魂,
不論他是金小開還是小霸王,這樣的等級現在行的通嗎?
過去真的是聖經嗎?
我只能說過去的戲確實讓我懷念,但真的沒問題嗎?
用現在網路上戲迷抓bug的銳利程度,
去分析每一部稱為經典的戲。
絕對會發現漏洞百出,而且踩人鞭屍的程度更嚇人。

那一位新的朋友,疑問過去的戲怎麼問題這麼多?
鬼帝有萬壽以上??那天魔算什麼?
天下第一棺盤古開天就存在??
我只是笑著說,其實時代變了,看戲的心態也都不同了。
從前的人樂於把看戲當成樂趣,欣賞之餘也不在乎問題多寡。
而自從英雄榜與創狂之後,戲迷開始學會了批判與指責。
加上網路的發達,每個人都能充分的將不爽抱怨出來。
現在更有網路道德委員會。
過去一些限制級的鏡頭,大概現在都不能上演吧!
編劇們所接受的指責與批評,當然也就更嚴格了。
如果崎路人搬到現在死,相信絕對是洗版三個月不止,
還有人成群結隊殺到虎尾去坐著抗議。

諸如封靈島時期,筆者也是不忘批評,
因為有些地方讓人無法接受。
如一箭五命、鋼翼飛猿哈藍俠、冷思路由自私奸詐變成有情有義,
更扯出機緣圖與一個長生不老丹?
雅瑟風流真正的死因是什麼,老實說,
當我看到他用天君絲才能大顯神威的時候,我就感覺他完了。
因為天君絲一失落,雅瑟風流就只能與曼陀首座打平手。

記得幾年以前,網路上有一位頗富聲望的前輩,
當時我很喜歡看他的文章,
因為他會告訴道友們他認為戲的走向在哪裡?
有一次,我因為戲路而大罵,他寫了一封信給我,
讓我看到另一種不同的戲貌,我也以此勉勵至今。
可惜的是,他最後也離開了bbs,也許是對bbs上的變化感到沮喪吧!
從當時到現在還留下來的,我有印象的,大概只有jkl兄。
我也佩服他存在至今的毅力,他的指責通常都能準確中標。

一齣戲的好壞,除了決定在編劇編戲的用心,
也決定在黃文擇配音的感情與霹靂片廠拍戲的認真程度。
而戲迷看戲時的態度也是十分的重要。
純粹為了發洩壓力、興趣、謾罵、欣賞、習慣等等,
這些都是戲迷的權利,也沒有所謂的對錯。
霹靂兵燹對我來說算好看嗎?
因為我偏向武戲,所以在我感覺還比不上龍圖霸業。
因為龍圖霸業的武戲對我而言是精采萬分。
但霹靂兵燹的角色刻畫、陰謀鋪陳、劇情豐富、感情糾隔、笑料等,
對我來說絕對不在龍圖霸業之下。
好看與否,全在戲迷自己認定的範圍之內,
每個人欣賞的角度都不一樣,看戲的重點也不同。
當然,我不太喜歡刀劍過強的戲碼是肯定的。
雖然在霹靂算創新,
但是武者的修為似乎決定在刀劍之上,
這點就讓人感覺比不上憶秋年與欲蒼穹了。

霹靂兵燹至今對我來說,還算好看。
但是並不像龍圖霸業一樣時有高潮。
而且有時候節奏太快,人死太多,並不是好現象。
所以我還在期待高潮中。
無論如何,大家能在看戲中找到自己的樂趣,
這樣才是最重要的。

PS.個人淺見,看看就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逃避 ¥~~♂ 的頭像
    逃避 ¥~~♂

    逃避 ¥~~♂的部落格

    逃避 ¥~~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